17/03/2008

西藏出事了

心裡有說不出的難受。

在網上的新聞片段看到了拉薩的情況, 藏人不顧一切的反抗, 見人就打, 見車就燒, 見商店就搶。

暴力達到了這個地步, 我們都給嚇呆了。中國人最怕就是亂, 歷史已經告訴了我們, 為了要「平 亂」, 坦克車最有效。不是嗎?

最難受是看到很多人的反應是如此的理所當然, 我們都只看到了亂帶給我們的不安, 西藏人給長期高壓政策下引發出來的衝動, 給看成是野蠻。於是我們的鄙視就能合法, 我們的暴力鎮壓被看成是必要的。

人性最深的墜落, 是安於無知的狀態。我們貪圖安逸, 不想去了解真相。但因果循環, 逃得了嗎?

逃不了就去騙: 「是一撮不法之徒在搞事, 絕對不能手軟!」

但誰是真正的不合法? 一黨專政, 是真的合法?

但這些呼之欲出的答案, 讓人覺得很麻煩。為什麼會覺得麻煩? 因為這反映了我們的懦弱。

我們已經懦弱得什麼都不能承受。我們總在抱怨其他的事情, 工作的壓力, 社會的壓力, 家庭的壓力, 理想的壓力。但其實我們都樂於擁抱這些壓力, 因為這讓我們找到逃避的藉口, 是逃避真相的方法。

因為如果我們不是懦弱的, 我們就會想去了解真相, 而真相只有一個, 就是我們所是。

那個懦弱的, 不公平的, 自己。

2 commentaires:

cokewong 嘉儂 a dit…

當看到藏人與達蘭沙拉的親人相遇...我也和他們一同高興,當看到他們受苦了,我也和他們一樣不滿---作為一個漢人。
我愛自己的國家,卻無法理解這個槍桿子政黨.感到西藏人的壓抑時,心中相當矛盾.

Anonyme a dit…

其實跟什麼高壓政權無關,只是西藏脫離農奴社會晚,獨特的地理環境和遊牧的生活習慣造成他們還沒有完全文明開化,內心依然野性。
不管哪個城市出現了動亂,總有地痞流氓蹦出來鬧事,拉薩也不例外,特別是內心野性依然的藏族同胞。我相信很多人只是看到動亂了跟著出去鬧事而已,我看到還有穿著校服的小孩。最終結果是他們的弱點還是被人利用,大部分西藏人只是要求政府尊重他們的信仰,其實也就是希望政府和大賴進行和解,他們的精神領袖可以在西藏而已,其他也沒有什麼衝突。這場暴動肯定是有預謀的,能組織這場暴動的也只有大賴集團,達賴集團的目的其實就是讓西藏獨立,他們要回他們的曾經擁有的貴族地位(那時西藏還是農奴社會)。


我去過西藏,而且也從拉薩下到了地市里,藏族人熱情簡單,虔誠天真率直,但內心充滿野性,睚眥小仇也要血償。為一點小事搞出人命的事情也不少,無恥的喇嘛白天在寺廟收錢,晚上出去鬼混也不是只有一個兩個人看到,我還有幸親眼看到。
西藏問題不是簡單兩句能說清楚的,還是要多聼多看多了解歷史和各方意見,最重要的是自己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