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08

Comments on Family Script : 家书如何不沾泪

Family Script
家书
2008年1月23日开幕,到2月12日结束
地点:澳门文化中心 一楼(零层)创意空间

如果你有机会到澳门,这次,请千万不要去赌场了,那灯红酒绿,那纸醉金迷,那一掷千金的生活怎么可能给你幸福?

我鼓励你去澳门文化中心的澳门艺术博物馆(过了海关,到了澳门,马上就可以坐到金沙赌场的车,不用花一分钱),下车后,往后面走,就是澳门文化中心了。

你可以上四楼看看正在展出的“天下家国”那些故宫文物,看看慈禧太后年轻时的模样,看看光绪皇帝是如何的面目清朗,看皇太极弯弓射雕的工具,看康熙打猎穿的蓝袍子,雍正帝戴洋人假发穿西装的挂屏。也可以去二楼和一楼,看看两岸四地的艺术家合办的“超以象外”抽象画展,如果有兴趣,还可以选出最喜欢的五件作品,看看和专家的眼光是否一致 (有5件作品得了大奖)。

但是你一定不能错过的,是底层“创意空间”Creative Macau正在展出的“家书”。

艺术家 郭恬熙,这个名字我记住了,Alice Kok。她从印度游历到西藏。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份家书--将分离二十多年的西藏家庭连接起来。用录象,把印度的亲人们对家乡亲人的话用镜头纪录下来--镜头前,他们也不年轻了,看上去40-50岁吧。还有他们的孩子,从背景看,家境也很一般,背后看到他们用的还是内地早年用的那种热水瓶。房间十分简陋。
他们对着镜头,有点腼腆,有点激动,有点不安。他们说生活很好,你看看,这是我的孩子......40多岁的女人其貌不扬,牙齿很大,看上去很朴实,但嗓子却那么好,那么高昂嘹亮,就好像,她不是坐在自家简朴的床沿上,她是站在青藏高原那蓝蓝的天空之下,对着她的家乡那些山川大地在歌唱......

一句句教着腻在妈妈面前的可爱的小女儿,对着镜头说:扎西德勒!我要来看你舅舅!......

中年男人,弹着琴,用家乡的话在唱着有点暗哑的歌曲......

三块银幕,这是最右边的那块。
----------------------------------------------------------------------
当中的银幕,是从印度到西藏一路的情景,孩子们嬉戏的场面。
----------------------------------------------------------------------

最左边,老母亲,在看印度带来的录象。她伸出双手,像是要把分离了那么久的孩子抱在怀里。看完了,她擦干眼泪,对着镜头说:我真快乐,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不用任何东西,你活着,你和家人,孩子健康平安就是给我的最好的礼物。然后,眼泪就这样无声地掉下来.....

50多岁的男人,有点局促地站在屋子前,把身边的人,女人,孩子,一个个拉过来,对着镜头有点羞涩地说这是谁,你的什么人,孩子调皮地躲避,又害羞地闪出脸来,有的还抱着小羊羔.....男人突然扭脸,指着背后的那间房子说:这是爸爸妈妈的房间,他们现在都去世了(男人此时悲从中来,完全忘了是在录象),他突然痛哭起来,说:“我没有办法,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可是,没有办法,他们死了。”......“这辈子,我还能见到你吗?”

这辈子,我还能见到你吗?

我们总是在告别。我们和亲爱的人告别,像给我留言的季叔叔,他22岁告别了故乡南京,告别母亲,去了新疆。弟弟去了北京。母亲一个人在南京工作,生活,承受孤独和种种压力。现在母亲不在了,家书难寄。回到故乡的叔叔,应该非常想念亲人吧?我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可是,人的感情是相通的,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思念和痛苦。

就像镜头前的这些人,他们满面尘土,并不漂亮,他们生活在另一种世界里,简单的生活让他们的心很干净。他们的感情,也是人类共通的感情吧,父母想念游子。游子怀念家乡和父母,家人。兄弟姐妹的思念。流着泪看完,悄悄擦干眼泪,离开展场。

谢谢Alice, 带给我的难忘的体验。

From: http://staci1967.blog.hexun.com/16669672_d.html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