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08

良心

這幾天人在路上,
心不斷在想,
繼續下去,
該何去何從?

手中拿著一本名為「良知」的中文書, 裡面收集了一篇又一篇當代中國知識份子的文章。雖然該文集的主要前題是西藏, 但筆者們從字裡行間所表達的真正關注, 無非一個:就是中共政權在中國境內的種種施政手段, 給被管治的人民所帶來的深遠影響。(暫且勿論是深遠的「好」影響還是深遠的「壞」影響)

自古中國的文人總是憂國憂民, 也有說;「文化人是社會的良心」。我看到了覺得很陌生。自己算是讀了個藝術學位, 也從事用文字搞藝術的工作, 也當算得上是個文化人吧?但要是說到了良心, 就不由得要汗顏一陣。

在我熟識的社會裡, 「有良心」的意思大慨是指如果你借了錢給我, 我要是「有良心」的, 就該自動自覺還錢。當然, 也有情況嚴重一些的, 一般「包二奶」的已婚男人, 都會被冠以「無良心」之罪名。

在表像物質幸福高於一切的社會裡, 我們用來衡量「有沒有良心?」的價值標準不免也會傾向於表面化與物質化。反正, 能讓我們真正與「良心」過不去的情況, 好像也不多見。有時, 在中區要是遇上了乞錢的, 我也會突然「良心發現」, 給他幾個錢。不要小看那「幾個錢」的力量, 靠著它, 我們好像會變得很有「良心」。四川的賬災活動, 不就能証明了這一點嗎?尤其是港澳地區我們這班「有幾個錢」的人, 彷彿我們的良心都放到了褲袋裡似的, 越俾得多錢, 就代表你越有良心!澳門政府好像也很能明白這一點, 為了要讓居民覺得這貪污無能的政府「總算有D良心」, 居然實行要派錢!

但是真的嗎?良心, 是能用物質和錢來衡量的嗎?
為什麼我生活在澳門這算是安樂的城市時, 我的良心, 總會覺得不怎安樂?
是我無病呻吟了嗎?是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撫心自問, 一定要找到答案。

「良知」這本書, 給了我重要的線索。
一群知識份子飽讀詩書, 沒有選擇去升官發財, 卻願意冒著被政府打壓的危險;被流行文化孤立的命運, 要一字一句的向讀者表達他們的理性分析, 感性思維, 訴說他們良心的聲音。奇怪的是, 他們不厭其煩, 用自己的生命時間去嘗試把一些非常重要的國家大事有條有理地解釋清楚, 好讓我們不甚了解的人能夠明白, 但為什麼我們卻偏偏不喜歡聽呢?我們總覺得他們很煩, 認為他們在搞事, 生活好地地的哪用什麼憂國憂民!我們沒有那閒情去無病呻吟!
這是為什麼?

首先, 我要把「良心」這件事理清楚。
它其實是人性中普遍共有的一種標準機制。這個標準機制像一個用來量度的天秤, 主要是用來衡量人與人之間的「共有價值」。人性的共有價值是什麼?很明顯, 就是我們都有的生命, 我們都追求的幸福, 我們都渴望的愛與自由, 等等...所有作為「人」所珍惜的價值, 都是「良心」這量度機制的運作範圍。而既然「良心」是一個用來量度的天秤, 那麼「平等」就是它的最高標準。真正有良心的人會明白, 我珍惜我的生命, 我的財富, 我的自由, 我的幸福, 那麼我也自然會接受別人也珍愛自己的生命、財富、自由、幸福, 等等。最沒有良心的人就是那些為了自己的幸福與利益而妄顧甚至禁止其他人有同樣的追求。西藏人要追求自己的信仰自由, 卻被我們的大漢統一主義冠以「分裂國家」的罪名, 我們不先去了解清楚, 就一口咬定, 認為他們的文化愚昧落後, 認為自己的大漢族理想才是最好的標準。這是極之不公平的現象, 所以當有「良心」的遇到這種事的時候, 就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


而我們這班生活在富足之中的城市人, 沒有生命受到威脅的即時危機, 財富收入也穩定, 能夠相對自由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與愛, 在安全感的重重包圍之下, 我們的良心沒有機會近距離地接觸存在著的不公平現象, 加上表像物質的流行文化對我們的催眠, 讓我們的良心不能正常地運作。所以我們城市人的感情, 普遍地冷漠, 麻木。我們失去了人性基本的理想與信仰, 失去了對愛、平等、自由的熱愛。 取而代之, 我們以為追求物質社會中所能得到的成功就是我們真正的使命, 我們風花說月, 用感觀的享受去麻木自己, 這是我們的悲哀。

我們這些所謂的文化人更加可悲, 明明有能力為其他人的幸福盡一點力, 卻只顧自己的聲譽, 三緘其口, 名節保身, 只願為物質功利的社會繁榮出那一點虛榮的力。名義上是為了社會、文化、藝術的發展, 堂而皇之, 但骨子裡卻隨波逐流, 希望能在名利的市場上分一杯羮。

我這是寫到底了,
為的不是要評擊他人,
只為了要自己看清楚自己的私心!
就是這顆私心, 讓我活在陰影之下, 鬱鬱不得志。

我再問我的良心:「何去何從?」
良心回答說:「你要好自為之!」


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於龍塔寺

Aucun commentaire: